Rainy_mood(高三失踪)

所有的选择,都会由时间来判断对错

回顾一味童真——爷青回

近几年网络新词“爷青回”火了,意思是“爷的青春回来了”,来表达人在变化后的环境中,面对曾经熟悉的人和事物时,油然而生的一种喜悦之情。同学们的“青春”多指儿童时期,在学业的巨大压力下,这种喜悦引出的精神放松自然是必不可少的。所以今天我们要以“爷青回”为主题,带大家回忆童年动画,那么随着年龄增长,同学们的眼界也变得开阔,因而我们还会对其中内涵进行探讨。


《葫芦小金刚》

首先是同学们都很熟悉的葫芦娃,第一部大家都印象深刻,也常拿来调侃“葫芦娃救爷爷”,不过我们要来谈的是被很多人遗忘的续作——葫芦小金刚。经过一部,葫芦兄弟们化成七色峰,镇住了金蛇精、蝎子精,金蛇的妹妹青蛇知道此事,非常生气,发誓要替姐姐,姐夫报仇。于是想尽各种办法把七色峰一块一块挖下来并将它们一个一个抓住把葫芦七兄弟全扔进炼丹炉里,想炼七心丹,结果七兄弟和七色彩莲在炼丹炉中催生出了“金刚葫芦娃”。葫芦娃在与青蛇精奋力周旋中,牺牲了伙伴小蝴蝶和小刺猬之后才最终战胜了青蛇精,并又分离出七个哥哥化作红色葫芦重新镇住了妖精,自己变成一座七色葫芦山。从此以后,山谷暂时恢复了往日的宁静


这部动画的剧情线十分简单,但其中内涵值得深究,它既有职场暗示,还有政治腐败。大娃的能力是力大无穷,象征职场中能力出色的人,青蛇对付他用的是“钱”。青蛇说了一句“你当心掉进了钱眼儿,就再也出不来。”纵使你优秀,那也难敌金钱诱惑。二娃的能力是千里眼和顺风耳,象征知道真相,明辨是非的人。青蛇用了一阵风来对付他,也就是所谓的“歪风邪气”。即使明辨是非,在歪风邪气横行的社会中,也无济于事。三娃的能力是金刚不坏,象征一身正气的人。青蛇给他穿上了“小鞋”,清廉之人也奈何不了他人给你穿小鞋。四娃喷火,青蛇给了他一口大锅,任何能力实干的人,在“大锅饭”面前,动力都会被消耗殆尽。五娃水娃,青蛇用了一湖黑水,五娃吸入后倒下,暗示能力再好也会被周遭环境污染,毒害。六娃隐身,象征了站中立的“隐士”,但有时你哪头都不站也会得罪人,没有错误就给你制造错误,青蛇给他装上“小尾巴”,扣上了“帽子”。


七娃将妖精们吸入葫芦里,青蛇却让蛀虫由里向外啃坏葫芦,九十年代国内加强法治建设,严厉打击政治腐败,这段暗示的意味不言而喻。并且青蛇的手下们也几乎都是炮灰,没有什么能力,只会说“妙,大王做的实在是太妙了!”象征了阿谀奉承。其中还有诸多细节,就不一一分解,总结就是窝里斗,阿谀奉承,两面三刀,伸手党。葫芦娃不仅是一部制作优良的动画,其中表现的内涵也更惹人深思。 



《宝莲灯》

天神爱上凡人,这原本就是不被允许的事情。但是,天宫中的三圣母,却执意爱上了人间的书生刘彦昌。不顾二郎神,的反对,三圣母带着神器宝莲灯私下凡间与刘彦昌私定终身并生下一子取名叫沉香。平静、幸福的七年很快就过去了,有一天二郎神突然下凡,并用小沉香威胁三圣母交出宝莲灯并被其压在华山下。一个美好的家庭也由此破碎。沉香从土地神口中知道了自己的身世,为了夺回宝莲灯,救出母亲,由此踏上了艰辛的寻母之路。多年的磨练,让沉香成长为一个英勇的少年,并在孙悟空,的点拨下,获得一把神斧,最终宝莲灯与沉香合二为一,战胜了二郎神,劈开华山,救出了母亲。


说到《宝莲灯》我们最先想到的或许是沉香不顾险阻救母亲的勇敢顽强,又或许是感天动地血脉相连的亲情。作为一个神话传说,大家总会觉得里面的故事天方夜谭,不是我们所能经常接触的,离我们很遥远。但是哪个神话不是在一定现实的基础上构建出的完美世界呢?


勇敢不畏险阻,是沉香在明知二郎神威压,路上跋山涉水,自己手无缚鸡之力的情况下,依然选择前往救出母亲


血浓于水的亲情,是他不畏艰险的理由,因为那是他的母亲,是生他养他的母亲,才给了他以身涉险的勇气。


而作为配角,这个与《西游记》里似乎看起来天差地别的孙悟空,依然十分出彩。九九八十一难之后,他成为了斗战胜佛。斗战胜佛:人,猴,神,佛,融为一体在听完沉香的话语,被说你没有妈妈当然不知道没有妈妈的痛苦,也让她陷入迷茫,受此刺激,脱下了神佛的外衣,回归了猴性,在成为斗战胜佛后,他的患得患失也让他下定决心帮助沉香。


这是一篇古老的神话,反应是中华上上下下几千年间,人们内心的精神世界。在90年代这个渐渐平稳下来的环境里,人们开始回顾重演这些完美的世界,反应了大家对于《宝莲灯》中精神品质的赞美,更体现出但是和平发展的社会环境    



《喜羊羊与灰太狼之筐出未来》

80年的葫芦小兄弟和90年的宝莲灯,相信大家都有所耳闻,但是对于我们这些00后,喜羊羊与灰太狼更是家喻户晓。现如今,一部全新剧情的大电影横空出世,所以说谁的DNA动了,是从小追这部剧的我们还是被剧情感染的他们?


这部电影以篮球竞技为主题,羊狼们顽强拼搏,坚定的追求篮球梦想的故事。其中更有几个情节引人深思。虎翼与父亲因梦想与学业之间的关系而争吵时,观影的我们深有体会甚至在影院中多数家长都潸然泪下也许他们意识到梦想对于孩子的重要性;羊村守护者队因为一次比赛的失败而一蹶不振,却每个人保持着这份热爱又再一次聚在一起,正如教练所说“任何事都有无数个让你放弃的原因,但是热爱永远可以成为你继续下去的理由”……


“我们认识有多久了?5000多集了吧!”喜羊羊与灰太狼不仅陪伴了我们的童年,它其中的内涵更让我们受益匪浅!








不管是80后,90后,又或是00后,多多少少的动画陪伴我们长大,为我们启蒙,埋下了一颗颗向往未来美好的希望之种,在多年后开花结果。再回过头来看看这些动画,他们或许制作比起现在并不精良,可是当沉下心来去回顾的时候,那些埋藏在动画背后的人性,社会,情感又是那么的让我们触动,动之以情。我们会为了这些小伙伴们留下欣慰,伤感的泪水,剥开名为“长大”的伪装,露出久违的那一颗童心。大人不过是伪装起来的孩童,向往美好与无忧无虑,也曾幻想在名为“自由”的天空飞翔。回顾一味童真,千言万语汇成一句“爷青回”




这是我们的语文作业实践活动

评论

热度(17)